Wednesday, November 10

伟人

最近,在一名学姐的建议下,开始去认识一个人。认识当然不是真的见面认识,学姐和我说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。说真的,刚开始听他的故事一点感觉都没有,因为不认识。当时学姐说会把他fb的link send给我时,我也随便说好的。
他--是冯以量。或许大家都对他的名字很陌生(刚开始我也是),他到底是谁?
他是名很伟大的社工,一名伟大,无私的辅导员。曾经的他是名工程师,但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的人,他选择了放弃事业,加入新加坡慈怀病院当一名社工。他的无畏无私让身为一名辅导系学生的我感到惭愧,羞耻。他也写过几本书,其中有《已亮的天空》,看过这本书的简介,是关于冯以量的亲生故事,家庭的不幸,到他克服重重难关挨过来。考完试后,我决定把它买下来收藏。
很多时候,常常在想,自己到底适合这科系吗?以朋友来看,不适合,你的性格会让人问题没解决直接跳楼(我也不否认),家人来看(那么冷门,为什么你要选)。。其实,自己也问了自己很久,为什么要选他?别无选择吗?不知道为什么,从小到大,自己很容易被人家影响。我记得中学时,大家都很叛逆。有个朋友(xh)更是叛逆,可是xh现在也选了这科。相信他也在很感激中学时的那位辅导老师ms soo.在ms soo身上,我也看到了她为了帮助学生的付出。在叛逆期时,xh常常因为男友的关系让家里的人不开心,担心。他又很叛逆,性格很倔强,是不是和家人大吵,离家出走。还记得,还搞到警察上学校找人,我们也被叫去问,他爸爸更是打了他不少次,可是只有ms soo很用心的在照顾他,陪她,开导他,甚至在他离家出走帮忙找她,一个一个学生去问,甚至到他家辅导他家人。(听说她姐姐因为他要自杀)。当我们遇到问题时,ms soo也会帮助我们。他让我在中学时就想长大修读counseling.
好啦,现在在读时有埋怨多多,theory 多,psychology不会,fac 那么多activity(虽然我很少参,可是就是因为这样,我常常被讲不合群,不过是小马说还好),为什么我们必须知道那些人怎么活,怎么死,过程啊,病啊,一大堆的,我们又不是医生。所以说,我真的很矛盾。
常常有人问我,你是因为喜欢而读,想要将来真真正正的帮人还是草草完成大学文凭。我回答不到。因为不知道。其实,我想像冯以量那样,做个社工,帮助他人,可是,我没有信心。因为我太弱了,看到人家凄惨,我比他更伤心,更emo,试问,这样的一个我怎么当一名社工?
谢谢学姐让我有机会知道世界上有那么一个好人的存在,我会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,不管将来是怎样,真的希望可以帮助需要的人。加油!

想了解更多冯以量,请点击他的部落格,真的很好的一个部落。http://yiliang-room.blogspot.co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